当前位置:首页 办事服务 便民信息
金湖县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免费健康体检简明问答 发布日期:2019-07-12 14:41 来源:卫生健康委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 ]

学生儿童健康体检是县委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现就广大儿童家长所关心的问题作如下解答:

一、为什么要开展儿童免费健康体检?

答:为扎实推进健康江苏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并作为健康江苏建设的宏伟蓝图和行动指南。《纲要》中将加强儿童健康管理作为重要任务之一。本次开展全县儿童免费体检,是为了贯彻落实《纲要》工作要求,全面掌握了解全县儿童身体健康状况和健康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采取健康干预措施,从而切实维护全县儿童健康利益。

二、本次体检对象都包含哪些儿童?

答:本次体检对象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初三年级以下)和学龄前儿童。

三、本次体检有哪些体检项目?

答: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和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及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的通知》(淮教发〔2018〕35号)的要求,本次健康体检主要通过现场触诊等物理检查,了解学生儿童身体的基本情况,主要开展以下检查项目:

(一)内科检查:心、肺、肝、脾;

(二)外科检查:头部、颈部、胸部、脊柱、四肢、皮肤、淋巴结;

(三)眼科检查:视力、沙眼、结膜炎;

(四)口腔科检查:牙齿、牙周;

(五)形体指标检查:身高、体重。

另外,按照国家公共卫生规范,6周岁以下儿童加测血红蛋白。

四、为何不进行放射、B超、抽血等检查?

答:国家推行儿童体检目的为监测儿童生长发育情况,其目的不同于成人疾病诊断体检。因为儿童身体发育尚不健全,故对儿童体检一般不推荐有放射性、损伤性的检查,相关规范也没有要求进行放射、B超、抽血等检查。

五、如何组织学生儿童开展健康体检?

答:考虑到实际情况及安全问题,本次体检主要分批进行:

(一)未入园的0~3岁幼儿,由各镇(街道)、村(居)组织到所在镇(街道)卫生院体检;

(二)已入园入学的儿童,由县、镇(街道)医疗机构进校园开展体检。具体为各镇(街道)幼儿园和中小学由所在镇(街道)卫生院进校园开展体检;县城区幼儿园由县妇幼保健所进校园开展体检;县城区中小学生由县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进校园开展体检。

六、体检时间如何安排?

答:为保障体检质量,考虑我县实际,体检拟从今年四月下旬开始、明年三月份结束,其中3周岁以下幼儿体检时间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的日程安排;其它年级学生由各学校与体检机构商定体检时间,为防止因升学而漏检,要求各学校毕业班学生体检安排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七、为何不都是在县级医院体检?

答: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要求,各镇(街道)卫生院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承担本镇(街道)儿童健康管理工作职责,如全部由县级医院承担体检任务,既增加了县级医院工作量,也容易造成健康管理工作脱节。

八、如何保证体检质量?

答:县教育体育局、卫生健康委将对体检工作加强过程监管。县卫生健康委将督促各医疗机构抽调业务技术精湛、服务态度优良、工作认真负责的医务人员组成体检队伍,并对体检人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要求医务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医疗规范开展学生体检工作,切实保证体检质量。

九、健康体检结果如何查询?

答:各体检机构在体检时将认真进行体检登记、认真分析体检结果、建立儿童健康管理档案。在学校体检的,体检后2个月内由体检机构和学校分批、分期向家长反馈;3岁以下儿童体检结果由各体检机构在体检后2个月内向家长反馈。当然,对于需要及时干预的,体检机构会在第一时间向家长反馈并指导干预措施。

十、体检发现指标异常时如何处置?

答:本次体检成立了体检专家咨询组,各医疗机构对体检发现指标异常的及时报专家咨询组,由专家组认真分析异常原因并提出针对性健康指导干预措施,统一告知学校及家长并进行健康指导。专家咨询组也可以接受学生儿童家长对学生儿童健康管理等咨询。

十一、体检费用由谁承担?

答:本次体检规定项目内费用由县财政承担,对需要进一步检查的,其费用由学生儿童家长承担。

十二、健康体检是否能发现所有疾病?

答:本次健康体检主要通过现场触诊等物理检查,了解学生儿童身体的基本情况,可以发现儿童身体发育不良及一般性疾病。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及个体的特殊性,任何体检不太可能发现所有疾病。如果家长需要进一步了解儿童是否存在某方面疾病,则需要到相关医疗机构做进一步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