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结果反馈
节约用水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1-08-04 17:27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来源:信息中心 字体:[ ]

为认真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江苏省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和《淮安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实施金湖县全民节水深化提升行动,提高公众节约用水意识,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金湖县开展了节约用水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统计分析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了9个问题,围绕调查参与人员的年龄、职业、受教育程度、日常节水意识、对金湖是否缺水及缺水类型、金湖县节水载体的建设、节水了解途径及参与节水志愿者活动情况等相关方面展开调查,调查结果简要统计分析如下。

参与本次参与调查者的年龄情况:18-35岁(25.00%),36-60岁(62.50%),60岁以上(12.50%)。接受教育情况:大专(37.50%),本科(50.00%),研究生(12.50%)。职业情况:企业职工(25.00%),机关事业单位人员(37.50%),私营或个体工商户(12.50%),其他(25.00%)。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50.00%的人认为金湖不缺水,25.00%的人认为金湖属于水质型缺水,25.00%不清楚金湖是否缺水。

针对何为节约用水及节水意识的调查中,100.00%的参与者认为节约用水就是合理用水、高效用水,参与者均认为节约用水不是限制用水、少用水及停水、不用水。37.50%的参与者认为自身节水意识相当强,良好的占比为62.50%。从调查结果来看,调查参与者均有节水意识,良好以上的达100.00%。

对于节水型载体建设情况的了解程度,37.50%的调查参与者表示非常清楚,37.50%的人表示知道、一般清楚,25.00%的人表示不知道、但想了解。

本次调查参与者中,获得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内容最主要渠道,通过电视媒体报道占37.50%,通过网络(如网站、微信、微博等)占62.50%。25.00%的人参加过节水宣传等志愿者活动,75.00%的人没参加过、但想了解。

综上,调查参与者均有节水的意识,自我评价对于节水意识良好以上的占比较高,且民众对于节水宣传等志愿者活动的参与积极性较高。这说明节约用水的宣传推广已起到一定的成效,民众的节水意识强烈。通过调查对于节水型载体建设的了解情况,有过半的调查参与者清楚或非常清楚,其他的查参与者都有想了解的主观需求,说明民众意识到节水对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二、对策及建议

国家、省、市节水行动方案的落实及《金湖县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的实施,对加强节约用水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节水型社会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节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一项重要政策举措,后期需要进一步加强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公众的参与。通过网络、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对象范围及规模,增强社会公众对节水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认知度,从而提高社会公众守法的自觉性,建立节水从我做起的主观认知。

二是加快推进节水载体的建设,全面推进节约用水。通过建设节水型学校、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单位、节水型机关、节水型小区和节水型灌区等,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