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互动交流 结果反馈
金湖县白蚁防治知识问卷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2-12-16 09:31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防治白蚁非常重要,白蚁危害造成的损失是惊人的。白蚁会对房屋建筑物造成严重的破坏,因其隐藏在木结构内,破坏或破坏其承重点,常导致房屋突然倒塌,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除了房屋,白蚁还会对树木和农作物造成危害,尤其是重要的经济作物甘蔗。此外,小小的白蚁甚至会危害到堤坝的安全,白蚁的蚁道四通八达,有的蚁道甚至穿过堤坝的内外坡,汛期水位升高时,往往会出现管漏危险情况,更严重的是会导致堤坝坍塌。对此,金湖县人民政府网站于2022年11月15日至2022年12月15日开展了食品安全网上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您是否收到过白蚁防治的宣传?

A.是(96.77%)

B.否(3.23%)

您知道白蚁和蚂蚁的区别在哪里吗?

A.蚂蚁室内室外到处爬(16.13%)

B.白蚁有蚁路泥被(83.87%)

您居住的房屋四周发现过白蚁吗?

A.有(6.45%)

B.没有(83.37%)

C.不清楚(9.68%)

您家中是否有过白蚁危害?

A.是(3.23%)

B.否(96.77%)

您在什么时候发现过白蚁出现?

A.3-5月(9.68%)

B.6-8月(3.23%)

C.9-11月(0.00%)

D.12-次年2月(3.23%)

E.从未发现(83.87%)

您知道,白蚁危害的部位(多选)有哪些吗?

A.门框(96.77%)

B.墙裙(90.32%)

C.地板(96.77%)

D.其他(32.26%)

住宅内发现白蚁危害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A.白蚁出飞(6.45%)

B.有木构件被侵蚀(83.87%)

C.有书、衣服被侵蚀(6.45%)

D.纸张、钱币被侵蚀(0.00%)

白蚁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哪方面(多选)?

A.对房屋建筑的危害(100.00%)

B.对文物古建的危害(90.32%)

C.对基础设施的危害(83.87%)

D.对园林树木的危害(93.55%)

如果发现受到白蚁侵害,您觉得应该如何应对?

A.购买白蚁毒杀药(9.68%)

B.联系白蚁防治企业灭杀(87.10%)

C.放置不管(0.00%)

D.其他方法(3.23%)

您认为,防治年限外的白蚁防治服务应该由政府免费提供,还是自主联系专业防治企业?

A.政府免费提供(80.65%)

B.自主联系专业防治企业(19.35%)

您是通过何种途径请白蚁防治机构灭杀的(多选)?

A.相关部门宣传(90.32%)

B.114电话查询(58.06%)

C.熟人介绍推荐(38.71%)

D.网络查询(48.39%)

E.其他(19.35%)

二、调查分析

从调查结果来看,96.77%的参与调查者收到过白蚁防治的宣传。83.87%的参与调查者比较清楚白蚁和蚂蚁的主要区别。调查显示,在日常生活中,白蚁危害的主要部位有:门框、墙裙和地板等。

在参与调查者看来,白蚁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对房屋建筑的危害;对文物古建的危害;对基础设施的危害;对园林树木的危害。

三、建设与意见

第一,农业农村和水利部门要开展堤防白蚁防治工作,制定相关治理方式。并组织对江堤实施白蚁防治,挖出主巢,抓住蚁王和蚁后,并对挖出的巢腔内施药回填。并且还要埋设诱杀包,打孔灌药,堤防施药和安装监测诱杀装置。千万不能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第二,相关部门一定要坚持常态化治理,逐步减轻蚁患。在白蚁的繁殖期和爆发期,可以联合专业的白蚁防治公司技术人员结合日常维护工作,对白蚁高发地段进行地毯式勘察。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分阶段地采取采取消除白蚁危害隐患的措施。

第三,持续优化宣传策略。向市民普及自己在家中可以使用的防治白蚁手段。比如用柠檬榨汁,加入肉桂粉,把水混合均匀,倒入喷雾瓶内,在白蚁经常出没的地方喷上混合的水;在木材上使用涂刷防治白蚁的药物,同时保持室内整洁,不留下废止的木材或者纸张旧衣物等适合白蚁繁殖的东西。让市民自己在家就能为白蚁防治作出贡献,减轻社会面白蚁防治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