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试行“多证合一”改革打造“金湖审批”新名片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31 08:37 字体:[ ]

为贯彻落实《2021年江苏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任务》文件精神,金湖县行政审批局通过“前期策划、全程代办、并联审批”工作模式。2021年,通过“多证合一”审批模式,已探索实现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与用地预审意见的合并、建设用地批准书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合并。实现一天之内“五证联发”,形成拿地即开工“金湖模式”,打造“金湖审批”新名片。


“精简事项” “联合审批”,实现审批流程再优化


该局立足“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将4个审批阶段,29个事项,76份受理材料,压缩至6个事项,27份受理材料。充分利用土地挂牌的37天。会同自然资源、住建等多个部门,搭建联审平台,将工程建设项目获得施工许可原需的“64”个自然日压缩至“1”个自然日真正实现项目早落地、早投产。设立工程建设项目集成服务窗口,建立“前台受理、后台核验、代办全程”的服务机制。明确由县项目代办服务中心,牵头“拿地即开工”项目的前期策划,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统一由代办员进行报审,实现“一网申报、一键转换、并联办理”。


“评审联动” “代办全程”,实现审批质效再提升


该局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将评估评审事项改“线下”为“线上”、“串联”为“并联”。依托淮安市建设项目数字化联合审图系统,以“简化、共享、增效”为理念,指导协助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完成施工图审查报审事宜。我县对“拿地即开工”项目实行全流程定制式代办服务,江苏君创金属科技项目量身定制“拿地即开工”流程图,明确各项审批环节时间点和路线图。最终该项目实现了1天之内拿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实现“一次受理,一次审查,一证办结”,即最终的办结件将包含项目的全部信息,使“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现新的突破。


“定制服务” “工作规范”,实现服务效能再升级


该局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提供一对一代办,通过明确一张表单,一个方案,实现定制化服务。为实现项目信息、审批进度互联互通。定期会商,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对项目实行全方位指导。出台《“拿地即开工”工作规范》,厘清部门职责,明晰工作规程,规范审批行为,确保审批各阶段、各环节无缝衔接。针对审批事项,明确办理规范,推行“一次性告知制”、“容缺承诺制”,降低办理难度,提高办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