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从“拿地即开工”到“建成即投产” 实现建设项目闭环审批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7-15 08:29 字体:[ ]

近日,金湖县行政审批局对市重点项目优米新能源(江苏)有限公司施工建设给予现场踏勘指导,助力项目早投产、早达效。今年2月份,优米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当日完成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施工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的五证联发。签发当日即申请“建成即投产”。这是金湖县行政审批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流程再造改革攻坚”为突破口,勇于探索工作新模式,持续深化制度创新、快流程再造,全面实现工程建设项目“闭环审批”,打造“金湖速度”。

一次申请。凡符合“建成即投产”条件的,建设单位可提出申请,在明确工程进度的基础上,由县审批局会同相关部门超前谋划,提前介入,主动做好项目投产前相关审批服务工作。

二项提醒。在项目开工后,根据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给予建设单位书面行政提醒,主动帮助建设单位及时整改,确保项目依规建设。在项目投产前,对项目验收相关事宜给予书必要面行政提醒,提醒企业验收通过后需在限定时间内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

三同机制。同步辅导、同步验收、同步投产。会同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和验收标准对项目建设进行实时辅导,同时根据企业需要,组织现场踏勘。对建设过程中的规划要点、消防等按图施工予以指导,避免企业走弯路,助力项目早投产。

四证联发。建设单位取得住建部门出具的质量监督报告和档案移交证明后,审批部门核发排水许可证、规划核实意见书、消防备案证、竣工验收备案证等竣工一本证。

五方联动。审批局负责规划核实、排水许可证核发、消防备案及竣工验收备案;住建局负责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监督、档案验收;应急管理局负责按规定要求对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活动和验收结果进行监督核查;卫健委负责职业卫生“三同时”验收;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监督项目建设单位开展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自主验收。

截至目前,金湖已完成拿地即开工项目7个,8个项目正在推进。已完成建成即投产项目2个,前期走拿地即开工的5个项目也申请了建成即投产,正在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