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推行项目闭环管理,聚焦用地保障的“后半程”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07 08:34 字体:[ ]

不久前,江苏格莱瑞锻造有限公司年产2万吨锻件项目的负责人,在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审批中心“拿地即开工”窗口签收开工许可证书时,收到一份行政提醒函。据介绍,该项目已列入金湖县“拿地即开工”转“建成即投产”储备项目,实行闭环管理,提醒函内容是开工后的注意事项,并明确到时还会有专人上门辅导。

该项目负责人看完提醒函后对记者说,建设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往往周期较长,企业最担心建设违规导致拿不到不动产权证书,影响企业融资。这份提醒函一番详细叮嘱,能帮他们提高项目建设的风险防范意识。

金湖县“拿地即开工”项目转“ 建成即投产”,是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同县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充分考虑当地营商环境的实际,在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工作中予以推进的新举措,同时结合了企业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工作,采取分阶段审批、全流程管控,实现项目用地从规划审查、批后监管、竣工核验到不动产登记闭环管理。

据该县项目代办中心负责人介绍,“建成即投产”阶段作为项目审批的“后半程”,通过多部门联审联动,融监管于服务,打通用地保障项目从开工到竣工验收、登记发证的堵点。“建成即投产”阶段由该县项目代办中心“一窗受理”,以行政提醒、企业承诺、验前辅导等方式,指导建设单位落实开工后至投产前的各项条件和风险防范,实现工程建设项目“ 建成即投产”。

其中,行政提醒分为开工后工程建设阶段提醒和投产前竣工验收阶段提醒。企业以承诺书的形式,承诺在不妨碍规划核实、消防、质检等前提下,同步安装生产设施、设备。验前辅导则由服务专班人员现场勘察,指导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和标准化筹备工作。

优米新能源项目去年2月份取得“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申请转入“建成即投产”项目审批,今年2月项目一次性通过竣工验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和准予投产告知书。据该项目服务专班人员介绍,去年8月验前辅导时发现5处消防问题,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纠正,项目在竣工验收时将面临整改风险。

金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推进“拿地即开工”项目转“建设即投产”闭环管理工作中,实行“ 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验合一、多测合一”,牵头开展“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及时推送“ 拿地即开工”项目进入“建成即投产”储备项目,促进项目提质增效,早日实现竣工投产。目前,该县有14个“拿地即开工”项目转入“建成即投产”,其中5个项目已获得不动产权证书和准予投产告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