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县成功运行全市首例“中介联合体”项目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02 16:17 字体:[ ]

日前,金湖县 2023 年度农村生态河道建设工程第三方检测中介机构选取工作,首次通过联合体报名方式成功运行。这种利用“组团联盟”服务的模式,加强了中介机构诚信监管和信用评价,强化失信惩戒约束,切实推动中介服务市场质量和效率双提升,打造集中、优质、高效的中介服务体系。

所谓中介联合体,由一家中介机构牵头,两家及以上拥有单一资质或复数资质的中介机构组成,为投资建设项目提供预算编制、施工图纸设计、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方案、节能评估报告等多种中介服务。

该项目中介联合体选取了淮安市凯通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江苏扬子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两家中介机构,为项目提供岩土、混凝土、机械电气类、金属结构类、量测等同一检测资质不同类型的5项中介服务。之前多家中介“各自为战”,存在多头对接,多标段,多文本的问题,而且各个环节时间不可控,联动性较差,成本高,成为了制约项目审批速度的最大问题。现在实施“一次委托、联合办理”的方式,通过中介超市使用联合体方式参与投标,只对接一家牵头中介机构,联合体各成员单位提供本次项目投标的各项行为,最终形成一本编制报告,不仅省去很多时间和精力,而且结果清晰明了。

此次“中介联合体”的成功尝试,为项目提供开工建设至竣工验收阶段一站式、全过程中介服务。下一步,金湖县行政审批局将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借助“联盟”机制,摸索线上线下“跨平台、跨区域”联合体模式,实现成果共享、高效审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