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实行图纸免审信用管理,为项目建设施工开通“自审承诺”通道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23 15:44 字体:[ ]

为响应落实工程项目图纸审查,进一步精简厂房仓储类项目审批步骤,金湖县为项目建设施工图纸开启“自审承诺”通道,对免于施工图审的项目,在得到建设单位承诺,自查自审合格后,就不再重复进行施工图审查,即可施工。该做法让企业的自身承诺真正做到“言出必行”,有效缩短企业从审查到施工的时间距离,提高图纸审查便利性。

自审承诺,为图纸自查打好“地基”。通常,在项目图纸审查时需要建设单位将施工图报送图审中心,由专家进行图纸校对,确认无误后方能进行下一流程。现在,为稳固施工图自审正常运行,实行图纸免审信用管理,建设单位如具备自审条件,要对施工图纸等材料作出终身负责等承诺声明,并向审批部门提供自审合格证明材料,确保材料真实即可办理。施工图审改革后的这一过程,由过去的“排队取餐”变为现在的“自助点餐”,不仅让群众、企业对图纸审查有更加贴切的了解,而且还增添更多的参与感和责任感,也更进一步加快“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两项模式的深入运用。一次通过,为施工图审共筑“桥梁”。对符合图纸自审范围的项目,建设单位可提出申请,组织勘察单位、设计单位启动图纸审验程序,建设单位负首要责任,监督工程质量,不得随意变更图纸;勘察和设计单位在自身审查范围内履行职责,现场同步踏勘,核对图纸与规划用地落差,保留影像照片。在保证施工图设计质量、工程勘察质量都符合安全规定的情况下,相关部门方可办理审查合格证明。为解决项目建设在图纸审批过程中的堵塞点,制定项目图免审设计方案,提升一次性通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