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三个一”模式,服务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10 10:35 字体:[ ]

今年以来,金湖县行政审批局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战略定力和牢固树立“高标定位、矢志跨越”的目标追求理念。创新“三个一”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模式,通过创新服务机制、重塑审批流程、做强“项目管家”帮办服务队,为项目提供“全流程”服务,全力提升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和企业满意度。

创新“一企一群一帮办+全生命周期”一套机制

“一企一群一帮办”辅导机制。针对每个项目建立单独的“对接服务群”,群里集结审批服务、规划、土地、建设、帮办、审批方、中介方等相关部门,参与项目会诊、了解项目进度,集中预审代办项目,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疑难杂症。做到项目提前介入、问题快速协调、审批限时办结,做好重点项目的项目管家。从项目土地挂牌到竣工验收,为项目方提供24小时全过程咨询服务。

“全生命周期”护航机制。基于项目签约、开工、竣工、投产、达产的全生命周期视角,金湖县行政审批局将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项目管家”服务链条,进一步拓展服务的广度和宽度,优选配强项目管家帮办团队,从工程建设、商事登记、食药卫健、社会事务、法律服务、金融服务、政策解读、综合帮代办等领域挖掘业务骨干组建八大专项服务组,按照“一企一帮办、一周一走访、一月一回访”的工作机制,护航重点项目从前期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直至竣工投产的全过程。

打造“多证联发、N码合一+一次通办”一套流程

“多证联发、N码合一+开(竣)工一本证”。以“审批+监管”为突破口,实行项目“N证联发+N码合一”,多个电子证书制成一个二维码载入开(竣)工一本证,实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验收即发证。各监管部门以此为依托,实现审批与后续监管“一证贯通”。不仅缩短了项目开发建设周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有效保障了项目开工、落地。

审批验收“一次通办”。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联合验收机制,将多方独立审批验收,改为“一口受理、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的“四位一体”联合验收模式,明确验收现场的要求及标准,极大的压缩了竣工验收时限和提升了验收一次通过率,为企业一次性解决验收问题,整体效率显著提升。切实提高项目竣工验收效率,助力从“拿地即开工”到“建成即投产”的全链审批服务,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一次办”。

做强“一切为项目让路,一切为企业服务”一套服务

坚持“一切为项目让路,一切为企业服务”的服务宗旨,实行一企一档为每个项目贴心服务。实现项目信息、审批进度互联互通,定期开展项目研讨会,对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协调推进,集中实施联合预审,及时发现问题,确保项目全程跟踪、全方位指导。通过“建成即投产”推行“一窗受理、两次提醒、三个同步、四方联动、五证齐发”的“12345”工作机制。

根据项目总进度节点倒排计划,组织相关部门主动上门多对一进行投产验收前实体和资料辅导,分析和排查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申报的准确性。实现了项目投产前“同步辅导、同步验收、同步投产”的有机结合,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达效。提高了企业投产效率,受到企业和群众的高度欢迎。

优环境,强平台,提升服务质效。下一步,金湖县审批局继续以服务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为理念,狠抓项目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帮办、全程服务、要素保障和督查考核“四个机制”的要求,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