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一次办成”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8-27 10:12 字体:[ ]

金湖市民中心是全县为民办事、展示形象的“金湖之窗”,也是深化“一次办成”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第一阵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只上“一张网”就能办成,成为企业客商心生依赖的营商氛围,成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的重要来源。

一是改革越深,跑腿越少。从“多个部门来回跑”到“一窗一办”,从“一窗一办”到综合窗口“集成服务”,这就是金湖市民中心践行“一次办成”改革的缩影。从2017年5月开始至今,金湖县分别在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建设项目、社保服务部门窗口开展“一窗受理+代办”模式,精简提交资料,优化办理流程,实行一次办成,办理结果可现场领证、可自助领取,也可EMS免费递送,有效减少企业和群众现场办理等候时间。

二是标准越全,效能越高。重点围绕“一件事办成”,明确每一项行政权力的职责分工、工作流程、运行机制和法律边界,构建高效运转的“互联网+审批”平台。目前,形成管理和窗口岗位工作标准20余项,财务、人力、监督、安全、评价、信息等提供和管理体系标准335项,形成流程图116个、窗口服务指南139类,制定《政务三级体系服务标准化手册》。一年多,随着国家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标准化的理念、原则和方法已经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群众前来办事,即可收获一份完整的办事指南及材料清单;走进服务大厅,抬头有指示牌,身旁有引路标,因为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实施,办事群众可以享受到“无差别”的行政审批服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金服务”模式。

三是网办越多,流程越快。各镇街(村居)梳理政务服务事项90项(高频30项),积极开展“金湖特色乡村服务”,做到专线、政务系统以外无办件。政务外网、审批内网延伸覆盖到镇村到点,系统覆盖到桌面,全面扎实推进网上办件。全面推行“在线咨询、外网申请、内网办理、在线反馈”的网上办理模式。为培养群众网上申报办件习惯,推出宣传推广经费,提升网上办件的积极主动性。目前各镇(街)、村(居)网上频道的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上线率分别为100%、99.4%,上线事项可办率100%,镇(街)村(居)政务外网延伸到位率98%以上,最大限度实现“一次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