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构筑三条“主线”,“好差评”由市民做主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02 08:42 字体:[ ]

今年来,金湖县以新市民中心启用为契机,打开了县域“放管服”改革新局面,在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方面更是做出了一项又一项大胆尝试,倒逼政府部门提升行政效能,也是执纪必严、坚定决心的体现。2019年6月成功入选全国20家政务大厅优秀案例,获评全省唯一一个“服务优化奖”。

一是构筑一条“民心线”,畅通无障碍服务。启动错时(延时、预约)服务常态模式,利用休息时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时段、全方位服务,推行“1拖N”模式,领导一线带班,全局从科室、大厅窗口、巡防、导服、保洁、水电、交易、代办等条线全部执行“5+1、8到8”错时、延时服务。接受群众电话或现场形式预约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约定在非工作时间内为广大群众提供许可、登记等方面手续的服务,主动与办事群众面对面交流。试行期间,通过12345平台接到市民多次感谢,例如6月23日王姓市民在不动产窗口办理业务,导致手机遗落,6号窗口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找到市民联系方式,主动联系,并且推迟下班时间等待市民前来;7月28日,许女士办理书刊许可证,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窗口工作人员一直帮市民办理业务至13:00,市民去电表示感谢等等。开通公众投诉热线,为了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市民可直接向督查科、法规科分管领导反映,现场举报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等行为。开展开放日活动,聘请社会监督员,加强政企互动,充分听取企业、群众意见和建议,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

二是构筑一条“制度线”,推行效能监测联动。联合县效能中心,对市民中心及8个镇(街)为民服务中心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暗访巡查,以隐蔽拍摄、模拟办事、随机检查等方式,明确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来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聚力于破解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对全县发出“征求损害全县营商环境问题线索”的通知,请企业群众举报窗口服务过程中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态度冷漠等行为,让堵心、闹心、揪心的办事体验无处可盾。成功获批全国三级体系服务标准化试点,起草形成管理和窗口岗位工作标准20余条,流程图116个,窗口服务指南139类。构建风险防控体系,绘制权力流程图及列出权力清单1072项,科学划分风险等级,并对风险点造册登记,主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在全县机关服务标兵评选体系中增设10个名额,专门用于政务服务系统人员考核评选。出台《金湖县市民中心红旗大厅评选办法(试行)》、《金湖县市民中心星级员工评选办法(试行)》、《金湖县市民中心服务明星评选办法(试行)》,只要发生被服务对象投诉、新闻媒体负面报道或网络舆情炒作经查证属实的,或被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曝光,批评处理的,经查实有违纪违规行为,业务办理流程严重违反中心发布的标准化要求,电话回访、大厅意见簿及其他渠道评议不满意的,实行一项否决制。对于获评人员及大厅,中心给予相应激励,同时该月度考核评选结果作为年度考核表彰、服务标兵评选的重要依据,对于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直接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是构筑一条“智能线”,建立监察评价系统。推动全县域实现监察考核一体化,搭建县、镇、村三级联网的监控、监察系统,利用电子监察对8个镇(街)、10个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办理实时监察,上班玩手机、睡觉、聊天等现象,每月集中曝光通报批评,所收集的图片、视频在中心大屏幕滚动播放,工作期间发生重大失误或被市县效能中心、督查室通报批评、被市民来电举报、现场投诉,取消当月绩效考评资格以及“红旗大厅”“星级员工”“服务明星”评比等。开通窗口服务“满意度即时评价系统”,强化服务作风的监督和整顿,确保全县域“监察考核一体化”。

“好差评”制度蕴藏的是浓烈的为民情怀,是“放管服”改革的转变与跨越,为了既让企业群众能做主,也让工作人员不添堵,需建立双相互评机制,敬制而行,才能更好的强化“好差评”制度的运用,实现期待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