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全链代办”构筑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1-03 08:38 字体:[ ]

金湖县自2017年2月率先启动项目全程代办工作以来,项目审批质效显著提高,受到企业客商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形势的发展,金湖坚持便民目标和问题导向,以项目建成“一件事”为牵引,将项目从开办、立项、竣工验收、不动产登记、注销等审批及关联服务纳入全链代办范围,着力打造“全链代办”品牌,构筑金湖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以营商环境评价为标杆,优化代办机制

对标世界银行、国家、省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要求,查找建设项目审批代办存在的不足和瓶颈,全面优化全链代办机制,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一)坚持高站位统筹,扎实推进改革落地。金湖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项目全链代办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联席会议,在县行政审批局设立办公室,统筹推进,细化任务,确保各项惠企措施顺利落地。

(二)坚持全县域覆盖,构建代办服务体系。构建县、镇、村三级代办务体系,使全链代办的触角延伸至全县域,打通代办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四联合”、容缺模拟、超时默认、延时错时等制度,形成建审互动机制,保证全链代办机制落到实处。

(三)坚持标准化引领,助力完善服务规程。以政务服务GB/T36114-2018为模板,制订标准化代办服务指南,出台《金湖县建设项目全链代办工作规范》等标准化文件,将指标融入服务流程,达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要求,仅办理立项到施工许可阶段的申请材料就从109件压减至10件,环节从21个减少至13个,取得手续平均仅用时16个工作日。

二、以企业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形成闭环链条

主动延伸项目代办范围,向前打通企业登记、刻章、税务登记、社保登记等环节,向后延伸联合竣工验收、不动产证登记等环节,定制“五个一”服务模式,形成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闭环链条。

(一)一个窗口受理。将政务资源进一步节约和优化,设立“综合受理+全链代办”窗口,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并联审批,一个窗口收件、出件”服务,推动管理职能再造和代办方式转型。

(二)一套代办方案。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一对一”的VIP服务。“一企一策”指导与审批、招商、项目等各方共同研讨制订全链代办推进方案,分阶段实施,形成高效、便捷的审批路径。

(三)一张表格采集。推进建立各部门涉企数据交互机制,企业只需填写一张“受理信息采集表”,相关资料一次性采集齐全,窗口实时采集、代办预审平台流转、后台审查运用。

(四)一网中介服务。设立实体“中介服务大厅”,与“网上中介超市”平台相结合;出台涉审中介管理办法、引入竞价机制,提升项目中介服务水平。

(五)一单公示收费 。将各项规费项目和收取标准,制成清单进行公示,使项目单位一目了然,杜绝多收费、乱收费问题。同时减免刻章、EMS快递等费用,最大程度惠企便民。

三、以“互联网+代办”为抓手,实现精准服务

依托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建立“二库三平台”,推进代办智能化、服务自助化,进一步融合创新项目代办应用质效,促进代办审批服务创新,打破“数据壁垒”,打通“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审批互动。

(一)建立项目服务电子功能库。以电子证照库为基础,按“一项目一档”收录,覆盖“企业开办、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社保税务、中介服务、招投标等”等若干条记录和证照内容,使资源优化重组更集成、双向反馈机制更智能、信息调用优势更提升,满足项目审批的多方需求。

(二)建立数字化联合评审专家库。面向全国征集建设项目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节能评估等14类评估评审专家,158位专家通过审核。专家库的建立与运行有机整合了专家资源,最大程度保持项目信息对称,便于评审把控和针对性监督。

(三)搭建联合评审网上平台。依托市投资建设数字化联合评审系统,设立金湖联合评审网上平台,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环节中涉及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稳定风险评估、交通影响评价等28个评估事项由“线下”调整为“线上”、“串联”调整为“并联”运行,各类评估事项的清单生成、中介选取、同步评审、审批部门审核等全流程在40个工作日内办结,已有21个项目通过该平台开展联合评审。

(四)搭建联合图审网上平台。对接市建设项目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设置金湖接审综合窗口,指导协助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完成施工图审查报审事宜,将初次审查时间控制在7个工作日内。截至目前,平台已接审投资建设项目142个。

(五)搭建代办预审并联平台。代办员在项目方提供的材料主件齐全并作出相关承诺的基础上,将材料整理归类上传到系统,由审批窗口出具预审批意见,待取得正式土地出让手续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对预审批意见进行文件转换,发放相关证照手续。

自推行全链代办以来,金湖县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已代办营业执照38件、施工许可26件,受理竣工验收项目9个,不动产登记8个,切实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时间、人力等成本,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