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全面启动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8-24 09:34 字体:[ ]

“我们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就是要革除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障碍,利用好改革这把‘金钥匙’,打开创业创新的大门,擦亮‘金服务’营商品牌,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在金湖更有获得感、满意度。”8月11日,在全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动员大会上,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作出强力部署。

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全面启动,是金湖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该县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从机构挂牌到实体组建  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行政审批局因改革而生,由改革而兴。2019年2月,行政审批局在机构改革中挂牌后,金湖县委、县政府不急于一时,而是放眼长远,力争拿出最优最契合本地实际的改革方案,打造更具竞争力、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

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同志带领、安排县委组织部、编办、县司法局、人社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同志实地调研山东、浙江和省内的南通、江阴、盱眙等先行地区的改革做法和宝贵经验,对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开展摸底调查,逐条逐项梳理行政许可事项及关联事项、审批方式、收费等情况。经过一年多的调研论证,最终确定全流程划转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权力事项以及转接上报事项、关联事项、勘验事项、收费事项,首批划转涉及14个部门的102大项(合计149小项)行政许可事项,7个部门的35项关联事项,由行政审批局集中、统一行使审批职能,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新形势下金湖高质量发展赋能。

从“物理集聚”到“化学融合”  服务“一件事”全生命周期

政务服务事项从原先的行政管理部门审批,调整为行政审批局集中审批,如何多部门多类多窗受理审批,进化为高效便捷审批,流程再造将是决定性环节。

金湖县行政审批局坚持创新驱动,按照“一件事”改革为导向,围绕项目、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对划转事项进行优化重组,再造政务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深入实施集成服务、并联审批,通过分析各件事涉及的事项、流程、环节,依据审批证照、综合受理等情况,对内制定行政审批业务手册,对外公布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将跑多个窗口、走多个程序、办多个证照的事项,整合为“一件事一次办”模式,推动服务投资项目、提升利企便民水平上不断上台阶。

从审管一体到审管分离  构建新型高效协作机制

改革前的行政审批体制,审批和监管职能集中于一个部门,审管不分、重审轻管、以审代管等问题突出,企业、群众反映强烈,改革后,打破“审批依赖症”,构建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的新型审管机制。

根据“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行政管理部门将工作重心转到事中事后监管,主动配合行政审批局做好审管衔接,及时提供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管理规范等支持,切实防止因支持不到位影响审批效率,建立审批、监管反馈机制,打通审管信息通道,实现审管信息的“双回路”,确保“一批就管、审管同步”。需要转报上级审批的事项,协同行政审批局,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及时反馈信息,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协作机制。

从“条线分割”到“一肩担当”  展现政务服务新形象

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县委组织部从涉改单位选调一批有经验、有素质、有能力的审批骨干,随着选调人员从各审批条线单位向行政审批局的汇聚,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富有激情的审批生力军,将在新的平台,以新的风貌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县行政审批局以“融通职能、融合队伍、融入发展”为目标,坚持制度化管理与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完善岗位设置、人员管理、干部选用、考核奖惩等制度,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归属感,确保行政审批局高效有序运转。强化行政审批行为的制度约束,建立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压缩自由裁量空间,严控岗位风险,实现审批要素全公开、行为全监督、过程全透明,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改革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民心所向,金湖县县长万旭东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提出殷切希望,“要强化使命意识,以后发优势强力推进金湖创新发展的后来居上,形成对优质项目和资金的‘虹吸效应’,为金湖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打造新业态、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