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五化提升”推动行政审批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来源: 来源:代办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9-15 11:37 字体:[ ]

为有效防范行政审批领域廉洁风险,金湖县推动行政审批部门大力实施“五化提升”,完善相关制度和权力流程,着力织密织细制度“笼子”,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

一是审批流程阳光化。全流程、全要素梳理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流程、办事指南,形成标准化的事项清单,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流程,并通过网站、大厅、移动端等渠道公开公示,以事项清单固化审批标准,实现“清单之外无权力,标准之外无附加”。完善“受理-审批-勘验”三分离审批管理运行机制,制定行政审批标准化操作规程,公布公开各环节工作要点,让审批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是政务服务贴心化。坚持“马上就办、一次办好”的服务理念,着力打造“有温度、快速度、好态度”的“金服务”营商品牌。深化“一门、一窗、一网、一次、一章”改革,全面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将全部政务服务置于统一监督之下,杜绝“体外循环”“私设门槛”等行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动、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倒逼服务质量提升。

三是资源交易电子化。加快推行公共资源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实现信息管理、制度规则、技术标准等统一规范。全面加强流程管控,强化现场见证管理,将全部交易行为置于监控之下,推动开评标过程全程录像,声像资料长期留存,实现全程监控、全程留痕,确保所有交易活动有据可查、有迹可循。

四是内部运行规范化。构建内部管理标准化制度体系,实行标准化的党建管理、流程管理、现场管理,有序统筹人、财、物等调配和使用规范,逐步形成规范化、标准化、体系化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局机关和重点岗位人员用权的监督制约,完善和落实党组集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执行落实,杜绝“一言堂”“家长制”。

五是风险防控精准化。结合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资源交易和内部管理工作特性,认真查找权力运行的“关节点、缺失点、风险点”,形成全面细致的廉洁风险防控清单,针对每个风险点打补丁、建制度、设防火墙,统一进行整改、销号,形成科学有效的防控体系。同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完善政务管理服务系统平台建设,以信息化弥补制度漏洞,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滋生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