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金湖县投资建设项目 “多评合一”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7-11 09:01 字体:[ ]

金政办〔2018〕94号

关于印发金湖县投资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市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模拟审批试行办法等制度意见的通知》(淮政办发〔2017〕75号)文件要求,现将《金湖县投资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施意见(试行)》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6日

                                                                                      

金湖县投资建设项目“多评合一”实施意见(试行) 

    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苏发〔2016〕42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四个文件的通知》(苏政办发〔2017〕86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安市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模拟审批试行办法等制度意见的通知》(淮政办发〔2017〕75号)精神,现就进一步优化投资建设项目评估流程、开展“多评合一”事项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全面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在遵循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创新优化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将行政审批事项涉及的各项评估由串联方式调整为并联方式进行,加强整合优化,探索开展区域性评估,实行“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集中审批”的服务新模式,降低企业审批成本,优化投资发展环境。

二、实施范围

本意见所称“多评合一”,主要是指在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为便于建设单位办理相关评估,合理高效选择中介服务,由政府提供服务平台,实现统一界定范围、一次告知需求、中介承诺服务、自主择优选择、同步评估评审、集中联合审批的评估管理新机制。

“多评合一”主要包括投资建设项目开工前所涉及的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水土保持方案、安全评价等评估,因项目类型不同,部分项目无需开展所有评估。特殊项目根据需要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防洪影响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交通影响评价、文物保护评价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等。“多评合一”的内容,根据法律、法规的新增、变更、废止作相应的调整。

三、工作流程

“多评合一”工作以“四联合”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服务平台)为依托。建设单位申请办理“多评合一”工作、中介服务机构承接评估工作、审批主管部门或第三方评审均应在服务平台上进行。“多评合一”及手续办理周期原则上控制在40个工作日以内(特殊项目根据情况可适当延长办理时间),具体工作流程如下:

(一)统一受理(1个工作日)

县投资建设项目联合评审勘验服务中心(县项目代办服务中心挂牌机构、以下简称勘验中心)统一受理建设项目联合评审工作。建设单位通过“四联合”服务平台申请联合评审,项目基本信息无需重复提交,由“四联合”服务平台直接从“投资建设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平台”自动获取。勘验中心将建设单位联合评审申请材料通过服务平台推送各相关部门,各相关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回复县勘验中心需要开展的评估事项(或等级)以及工作要求。县勘验中心根据相关部门意见,一次性将评估事项清单告知建设单位。未列入评估清单的,相关部门事后不得要求建设单位再开展评估。

(二)同步评估(18个工作日)

建设单位可在“中介超市”发布评估报告编制需求,向所有符合条件的中介服务机构发出要约邀请或自主选择中介服务机构,也可按要求自行编制评估报告;中介服务机构收到服务信息后,应在48小时内予以响应,明确服务报价和完成时间。中介服务机构与建设单位签订合同后,应将合同上传至服务平台备案。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的各项评估报告的编制工作应同步进行,相关报告的公示与报告编制同步开展。

县勘验中心应对评估报告编制情况进行跟踪,并及时协调评估工作中的问题,确保工作进度,做好工作衔接。

对于部分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评估报告的事项,各相关审批部门应同步委托有关机构开展技术评价工作,并在规定时间内将评审结果报县勘验中心备案。

(三)同步评审(4个工作日)

中介服务机构在承诺时限内完成评估报告编制工作后,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评审。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水土保持方案等应由职能部门组织专家评审的,职能部门应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安全预评价等应由中介服务机构自行组织评审的,应在规定的专家库中抽取专家开展评审。县勘验中心应跟踪督查评估报告评审情况,确保按时完成评审工作。各职能部门应将评审结果同步推送至服务平台。

评审结束后,县勘验中心汇总评审意见出具统一的评估审查报告(专业部门评审意见为附件),通知相关审批单位受理。

(四)集中审批(16个工作日)

各相关职能部门根据建设单位申请、评审通过的评估报告、统一评审意见及法定要求提交的材料,立即同步组织开展审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出具审批意见。法律有明确规定前置条件的,按规定先后顺序出具审批文件。

1.县发改委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节能评估审查(10个工作日,委托评审时间不计入审查时间)。

2.县经信委对技术改造项目进行节能审查(10个工作日,委托评审时间不计入审查时间)。

3.县环保局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公示及审批(16个工作日,委托评审时间不计入审查时间)。

4.县安监局根据安全预评价报告审查项目安全生产条件(7个工作日)。

5.县水务局进行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报告、防洪影响评价(5个工作日)。

上述评估事项中已完成区域评估的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或审批。

(五)统一反馈(1个工作日

县勘验中心根据相关部门审批结果,统一向项目单位反馈。

四、任务分工

1.县政务办牵头负责建设项目“多评合一”的组织实施工作,建立并联审批窗口,实行一窗受理、一单告知、一网服务、一库管理、一表审批的“多评合一”机制;实现网上全程监控,对不符合“多评合一”推进条件的,立即终止评审流程,并及时反馈建设单位。

2.县发改委负责基本建设项目节能评估与其他评估并联评估及审批工作,规范相关中介服务。

3.县经信委负责技改项目节能评估与其他评估并联评估及审批工作。

4.县环保局负责环境影响评价与其他评估并联评估及审批工作,规范相关中介服务。

5.县安监局负责安全生产条件审批及与其他评估相协调工作,规范相关中介服务。

6.县水务局负责水土保持方案、水资源论证报告、防洪影响评价、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与其他评估并联评估及审批工作,规范相关中介服务。

7.县国土局负责规范相关地质灾害评价中介服务发展。

8.县住建局负责交通影响评价,规范相关中介服务。

9. 县文广新局负责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出具文物考古调查、勘探报告。

10.县地震局负责地震安全性评价备案工作,规范相关中介服务。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部门和地区联动。建立“四联合”服务平台,与投资建设项目网上并联审批平台、网上中介超市实现信息共享。强化多部门协同配合,保障联合评估、审批实施效果。在“多评合一”过程中,评估同时涉及到市、县两级相关部门的,由市、县两级同步进行;部分评估权限已经下放至本县的,由县相关部门同步开展评估。

(二)进一步规范项目评估行为。对现有行政审批前置环节的技术审查、评估、鉴证、咨询等有偿中介服务进行全面清理,着力解决中介评估环节多、时间长、收费多、盖章多、垄断性强等突出问题。对法律法规中明确规定由财政承担的费用,一律由同级财政承担,按照项目审批权限,切实保障相关经费预算。

(三)加强全过程督查评估。加强对项目申报、项目评估和项目审批全过程监控,对各部门履行“多评合一”制度情况列入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绩效评估,建立健全立体式行政监察体系和行政审批惩治预防体系,严格责任追究,严禁擅自新设审批前置条件,严禁多头受理评审事项。加大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力度,促进行业自律,加强中介服务行业管理,建立市场退出机制,提高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六、“多评合一”审批主管部门事项清单

1、安监局:

① 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

② 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

③ 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报告;

④ 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

⑤ 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

⑥ 金属冶炼建设项目安全竣工验收评价报告;

⑦ 国家安监总局36号令第七条以外的工贸企业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条件和设施综合分析报告(企业自主选择);

⑧ 国家安监总局36号令第七条以外的工贸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

⑨ 国家安监总局36号令第七条以外的工贸企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验收报告。

2、国土局:

① 相关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

3、文广新局:

① 文物保护项目咨询评估;

② 文物影响评价。

4、环保局:

① 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表)。

5、维稳办:

①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6、水务局:

① 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

② 入河排污口设置论证报告;

③ 水土保持方案编制;

④ 防洪评价报告(洪水影响评价报告)。

7、发改委:

①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

② 项目申请报告。

8、经信委:

① 技改项目节能评估报告;

② 第三方节能评审;

③ 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表。

9、地震局:

① 地震安全性评价。

10、住建局:

① 交通影响评价。

七、本实施意见自2018年7月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