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两会专题
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14 15:28 来源:融媒体中心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作者: 字体:[ ]

12日上午,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88名,因事请假14名,实际出席174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贺宝祥、吴佩坤、束小平、李中秋、黄玉华、叶伟、朱向阳、顾善群、刘慧、曹福生、朱权、张立武。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喜洲受县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履行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4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质询和专题询问3次,组织专题视察调研13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7人次,组织8名“一府一委两院”、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和4名市人大代表向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评议,不断强化履职监督,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梁喜洲说,一年来,常委会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重点任务,精准发力、依法履职,积极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加大监督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始终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做好代表依法履职的服务保障,提升代表工作水平,打造人大代表工作金湖特色;始终把握“两个机关”的新定位,夯实履职基础,聚力提标提质,不断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梁喜洲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县镇人大换届选举之年,也是本届人大常委会收官之年。新的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全会目标要求,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依法履职、奋发进取。主动谋求新作为,找准做实监督重点;积极回应新期待,全力维护群众利益;切实强化新举措,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面贯彻新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力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徐冬然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周海波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县人大人代联委关于县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县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情况的报告(书面);对县政府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满意度测评、票决了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