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荷梦
县粮食产业园:立足全域旅游打造粮食文化旅游新亮点 发布日期:2018-07-09 09:08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我县素有“尧帝故里”、“鱼米之乡”、“苏北小江南”美誉,作为全国闻名的产粮县、商品粮基地县,有着厚重的农耕历史文化底蕴。近年来,我县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强力打造粮食文化产业园项目,发挥粮食生产传统优势,顺应休闲观光新时尚,打造以粮食为品牌的旅游新亮点,助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也进一步丰富了我县旅游业态。

跳出粮食看粮食。县粮食产业园重点突出以粮食文化为核心的展示和体验,打造集文化观光、休闲旅游、科普教育、参与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粮食文化主题园。该园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位于我县全域绿道西端,紧临金湖二桥,与沿线布局特色景区、旅游风情小镇、高效观光农业等业态串连成一个个旅游观光节点。产业园内设粮食观光仓储、粮食文化主题园、粮食综合服务、粮食精深加工等功能区,整个布局体现全域旅游特色,形成粮食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态势,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新去处。该园通过与粮食文化相关的历史资料、文物文献、本地原生态产品等展示,将品尝型、体验型、观赏型的农耕文化融入到旅游景点中,让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体验远古农耕过程及农产品的加工生产,使游客在了解农耕文化、粮食文化的历史演变过程中,既可以回味过去,增加他们的历史认同感,又可让对农耕文化陌生的游客、青少年了解传统的农耕方式和生产习俗,唤醒他们对农耕文化的兴趣和自豪感,也弥补了我县全域旅游特色景点的空白。

提升传统行业新品味。县粮食文化主题园区布置了农业主题馆、米粒馆、粮仓展示区、加工体验区等景点。按照“春分桥、”、“芒种桥”、“秋收桥”、“冬至桥”等标志性建筑,通过实物、图文、模型、沙盘、影像等陈列形式,辅以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演示,形象展示了粮食栽培、生产、储藏、流通、加工、包装、配送等一系列流程以及与有关的饮食文化等。粮食文化主题园区创意打造成集科普教育、体验互动、民俗风情、商贸休闲为一体,充分展现尧文化、荷文化、水文化和粮食文化底蕴。通过观光游玩、亲历互动、购物休闲,有效彰显粮食文化的丰富内涵,突出“民以食为天”主题,展现“天地粮人”风采,构成全域旅游又一新地标,为传统行业焕发生机和活力,探索了新路径,增添了新动力。

实现粮食行业新发展。县粮食文化产业园仓容量10万吨,占全县国有粮食企业仓容量的半壁江山。为加快产业园整体建设,助力全域旅游,县粮食文化产业园采取苏淮联建、招商引建、粮企共建、老库置换、政策扶持、股份合作等方式,吸引大集团、大公司入住园区。园区在建东、西、南三个工业组团,吸纳了广原油脂、金叶粮油等加工企业入驻,以粮食仓储及深加工为主,结合粮食文化观光展览于一体,形成购、销、产、学、研、观光粮食产业链一条龙。整个粮食文化产业园建成后,可实现粮油销售收入10亿元,成为我县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县粮食产业园突破狭隘的产业思维和行业思维,借力全域旅游,充分挖掘粮食文化,让粮食文化通过旅游的渠道得到弘扬和传承,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经济,既助推了粮食产业的发展,打响了“金湖大米”品牌,促进粮食生产与流通,又对我县加快粮食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产销衔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粮食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强粮食竞争力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