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专题 荷梦
姚晓东调研我县荷韵小镇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18-06-10 08:23 来源: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图为市委书记姚晓东在县委书记张志勇等陪同下调研视察

8日上午,市委书记姚晓东来我县调研荷韵小镇项目建设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戚寿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副市长赵权,县委书记张志勇,县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沈启涛等参加调研。

据了解,荷韵小镇位于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闵桥镇东南部,是淮安市首批16个特色小镇项目之一,也是我县创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点工程、打造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标志工程。小镇总规划面积约20km2,建设周期至2022年,计划总投资40亿元,规划建设“一核一环两翼五区”等功能板块,其中“一核”指的是依托荷花荡4A级景区形成的旅游观光核,“一环”为全国最长的20km环高邮湖樱花风景道,“两翼”为荷香农居居民广场和蜻蜓主题特色田园乡村,“五区”为庙沟老街民俗区、渔港风情体验区、荷藕精加工和新能源产业集聚区、高效荷藕产业区、水上产业区。

项目的建设,将极大丰富小镇片区休闲度假产品业态,有效推动闵桥镇旅游产业从点的创建升级为面的提升,从粗放式开发转变为高质量、高品质发展。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将助推闵桥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业态最全的十亿级综合性荷藕产业发展高地。

姚晓东指出,金湖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荷韵小镇是推动本地乡村振兴、产业富民的正确举措,荷韵小镇项目大有希望,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美丽小镇建设。要精心规划,丰富小镇休闲度假产品业态,着力提升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位,真正将荷韵小镇,打造成为都市人休闲旅游度假、享受田园乡村慢生活的首选目的地。

就怎么抓特色小镇建设和乡镇布局优化工作,姚晓东指出,要坚持规划引领。建设特色小镇不能一哄而上,布局优化后乡镇也不能盲目发展,必须重视规划、遵循规划,突出规划的全局性、综合性、特色性;要坚持产业支撑。特色小镇的建设和乡镇布局优化后的发展,都应从产业入手,以产定位、以产定镇,形成特、高、核的产业支撑。“特”,就是小城镇要聚焦12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最有成长性的特色产业。“高”,就是要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引进创新型企业、专家团队、技能人才,开展校企合作、产研融合,打造新经济增长点。“核”,就是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产业发展要有文化“内核”;要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和乡镇布局优化,必须解放思想,有所创新、有所突破,要遵循新发展理念,破除“旧”的思维,运用“活”的模式,建立“新”的机制;要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和乡镇布局优化,就是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围绕工作顺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打造“精而美”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姚晓东强调,特色小镇建设和乡镇布局优化,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必须强化组织协调,落实责任担当,积极有力推进,确保乡镇发展和小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