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社局:扫黑除恶进行时 劳动用工大整治 发布日期:2019-06-07 09:11 来源: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吴仁钢 贾亚群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要求,依法严厉打击涉恶涉黑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连日来,县人社局组织人员对全县用人单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劳动用工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深入建筑领域工地、餐饮服务、加工制造、劳务派遣等行业用人单位,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发现、边处理的原则,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针对用人单位是否涉黑涉恶、与劳动者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情况集中进行检查了解。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用人单位没有及时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证件不齐全的企业,及时下发整改指令书;对劳动用工不规范的企业,督促其完善劳动用工制度,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依法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及缴纳社会保险,并进行用工登记备案。如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有关部门移交。

通过专项检查,真正提高了用人单位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及参与度,有效宣传了《劳动合同法》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强化了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执法力度,提高了劳动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法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