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精电力“加减乘” 发布日期:2019-08-06 09:10 来源: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梁德斌 程冰 字体:[ ]

2018年,县供电公司再次获得“全县软环境建设暨效能建设十佳单位”荣誉称号,这是供电公司连续16年荣获该项称号。近年来,县供电公司恪守“真诚服务,共谋发展”理念,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做精“加减乘”工作法,转变服务作风,关注服务细节,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办电效率,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县委书记张志勇视察县供电公司工作后,充分肯定了公司近年来在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电网稳定、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县供电公司在服务地方发展、对接政府重大项目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希望公司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提升服务水平,带领全体员工为金湖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提升服务做“加法” 细微之处见真情

“企业业扩增容,我公司已实施业扩配套工程,会尽力帮助你们节省电力投资成本,全力支持和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用电。”公司总经理徐华东一行在上门走访江苏政轩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时,向客户介绍了业扩配套工程,受到企业客户的欢迎。

徐华东在走访了江苏云达铝业有限公司、江苏金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县重点企业时,针对重要客户报装或增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他立即组织发展建设部、营销部、运维检修部、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金尚公司、三新分公司等部门业务人员,还成立了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为客户办电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

此外,该公司在营配末端业务融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专业壁垒,从营销部、运维检修部、安全监察质量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等多个部门抽调专业技术骨干,组建专属客户经理服务团队,由公司领导带队,为用电量大、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社会关注度高的企业客户提供节能、设备运维管理、供用电安全等全方位服务,还向12家企业送上量身定制的“一企一册”供电服务手册。服务团队还对客户关键用电场所、受电设施开展隐患排查,准确掌握高危化工客户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配置情况;根据重要客户对供电可靠性、负荷特性、用电设备特性、用电容量和安全的要求等,组织开展电工业务培训,指导客户配置备用电源和应急电源,确保安全可靠用电。

业务流程做“减法” 助力用户降本增效

“我们仅仅提出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全程负责,从业务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及评审到竣工验收、送电等各个环节,企业没有多操一份心,更没有想到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完成了2条10千伏专用线路的架设任务,电送来了,我们的厂房还在建设中。”海龙饲料电气负责人彭飞龙对供电公司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表示充分赞赏。

如淮安海龙饲料有限公司一样,公司还为山河水泥、东方尧都建设等24家单位完成了业扩配套工程建设,为客户节省电力投资成本2450万元。

围绕“发挥行业优势、打造特色服务、助力城市发展”的目标,县供电公司积极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协助政府出台《金湖县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紧扣县政府获得电力便利度指标,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2018年高压新装增容129户,平均接电周期58.29个工作日,低压非居民新装、增容275户,平均接电周期13.19个工作日。依托电力信用评价体系,改变信用较好的高压客户电费收取方式,签订分次划拨协议439户,切实减轻用户资金压力。同时,公司致力提升城区营业厅服务质量,增加自助缴费机及引导人员,积极倡导用户通过第三方智能缴费平台缴费。在政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安排专人进行全业务办理。深化全能型供电所全业务受理、全方位服务的建设要求,在黎城建成全市首家“三型一化”无人供电营业厅。

电网建设做“乘法” 支撑经济大发展

炎炎夏日,位于戴楼街道官塘社区原35千伏官塘变电站内,数十位工人正在挥汗施工,这块退役变电站闲置的土地上即将诞生苏北首个储能电站。

2013年以来,我县新能源发电项目发展迅猛,截止到2018年年底,已并网的集中式新能源发电项目12个,全部为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435.8兆瓦。光伏发电给我县经济增长注入活力。渔光互补、虾光互补给发电企业、地方财政、养殖户带来丰厚利润。不过,对于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严峻考验。“新能源接入消纳超出电网承载能力,并网运行对电网设备及电网工程建设带来影响,制约电网科学有序发展,对公司新能源服务工作带来压力。”县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殷小荣表示。针对新能源装机容量远超全县最高用电负荷,这一全省特有的金湖案例,县供电公司积极应对,在省市公司的帮助下,与清华大学、中国电科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组织开展光伏发电储能项目研究。3月份,总投资3.39亿元的储能电站项目落户我县官塘及红湖村两地,将建设2座共55.44兆瓦/96.8兆瓦时储能电站项目。据了解,项目建成投运后,将提升电网接纳新能源能力、调峰调频能力、黑启动能力以及加快源网荷储系统升级、提高电网综合能效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除了做好重大电网项目外,该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再电气化县创建工作,将农网发展规划纳入乡村振兴规划蓝图,建设与现代化农业、美丽宜居乡村、农村产业融合相适应的新型农村电网。针对性制定“一镇一规划”、“一村一规划”,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实到农网建设全过程,构建农村配电物联网,有效满足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工厂化农业等新业态用电需求,打造新型农民集中居住区供电样板工程。眼下,走进银涂镇劳动小区、塔集镇黄庄民俗、吕良镇湖畔旺屯等地,绿色电网与村庄协调统一,电力元素已经与特色村庄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