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安全生产基本盘 开创应急管理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08-06 09:12 来源: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王树林 付善兵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县6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履职第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应急管理局自挂牌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全体应急管理干部的根本遵循,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把稳安全生产基本盘、抓好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积极构建“大安全、大应急”体系,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积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推进机构改革 有序做好衔接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机构改革精神,县应急管理局将机构改革作为2019年最首要、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工作推进中,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抓住队伍建设不放松,加快机构和职能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并通过开会和谈心的形式,加强提醒督促,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做细思想工作,保证干部职工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有效保障机构改革和日常工作的相互促进。

县应急管理局组建完成后,积极主动与县政府应急办、住建局、民政局、国土局、水务局、农委、卫计委等单位沟通衔接,认真做好机构职能划转、人员定岗和工作交接、建章立制等工作,确保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不留“空档期”。同时,积极与县委组织部及编办沟通,顺利完成了“三定”方案制定和细化方案编制,初步构建了灾害事故防范救援工作机制,并将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写入26个政府部门 “三定”方案中,不仅科学界定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边界,还合理划分各级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事权,有效避免以往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等问题发生。

提高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始终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盘、基本面,严控各类事故、确保安全大局稳定依然是中心任务。今年我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改革发展意见》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按照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加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宣传培训,制定出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量化细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定期联合纪委监委开展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履职督查,并采取警示通报、约谈问责等方式督促落实整改;二是落实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修订完善《县直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职责规定》,推动在部门和单位的“三定”方案中明确具体的安全生产职责和承担工作职责的内设机构,制定出台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权力责任清单;三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企业全员安全责任制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明确各岗位人员安全生产责任范围、责任内容和考核追溯标准,实行安全生产人人有责、人人负责;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落实“检查即执法”工作要求,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或存在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予以关闭取缔,强力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筑好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聚焦重点领域 深化综合治理

今年3月,在全县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突出道路交通、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特种设备、非煤矿山、冶金有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粉尘涉爆、有限空间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全面、深入排查整治隐患,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截至目前,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5337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2806处,已整改到位12072处;落实安全生产“强化年强管年”各项工作措施,4月下旬,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挂钩联系或分管行业领域的重点企业、重要场所再次进行安全督查;聚焦关键,抓实全国性节假日、淮安金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和中国·金湖荷花节期间安全措施。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督促高危行业企业认真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关;强化执法,经县委、县政府同意,从今年5月至11月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执法“金安-2019”专项行动。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各相关主管部门已累计执法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62家次,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316份,立案67家,行政处罚42家,罚款总额45.995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6家,关停企业或主要设备停用企业4家。

夯实安全基础 提升保障能力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扎实做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提质扩面”工作。严格小微企业安全生产评审程序和标准,加强标准化运行质量审计,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行为,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贯彻落实《江苏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定期开展城市风险隐患排查,督促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措施,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区域应急救援能力。启动建设政府常备应急救援队伍,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前置救援力量,确保各类事故发生后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健全县级应急救援管理工作机制,建设与省、市联动互通的应急管理信息平台,推动数据整合,增强实时预测预警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高事故灾害处置水平。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实现政府预案和部门预案、企业预案有效衔接,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性应急演练。在高危行业企业和一般企业的高风险作业岗位推行应急救援处置卡。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强化应急状态下交通管制、警戒、疏散等防范措施。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点建设,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在县“一报两台”、县政府网站开设安全生产宣传专栏(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公益宣传,构建安全生产“大宣传”格局。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等宣教活动,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大力推进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增强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实施安全文化创建工程,在社区、公园、学校、居民小区等地安装室外视频宣传点6处,在县城区东侧创建安全文化主题公园1处。

狠抓队伍建设 打造“应急铁军”

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队伍。作为第一代应急管理人,县应急管理局将以崭新的姿态,崭新的精神面貌投身于新的使命。一是聚焦服务意识,建设信念坚定、为民服务的过硬队伍。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下基层到企业、到社区、到镇(街),有针对性地为企业、群众提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服务,拿出硬招实招,不浮于表面。二是聚焦作风意志,建设纪律严明、铁令如山的过硬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自警自醒,时刻保持应急部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聚焦实战能力,建设本领高强、战之必胜的过硬队伍。统筹建设综合应急救援主力军和社会、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在出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出发、有序有力有效应对处置,真正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努力打造一支“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的应急管理队伍。

新时代新气象,新起点新使命,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干部职工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将牢守安全生产基本盘,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奋斗姿态,瞄准方向,真抓实干,以更加饱满的干事创业热情,奋力跑好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第一棒,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