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0 09:46 来源:淮安日报 来源:信息中心 作者:王玚 邹勇 字体:[ ]

       今年以来,金湖县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粪污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庄规划设计、提升传统村落保护、示范典型创建等9个方面31个指标,制定了《金湖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分解了全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十百千万”行动和“百日攻坚”等活动,获得18个示范村的建设支持资金,为完成三年行动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咬定目标、细化任务。该县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交办的条块任务清单,细化任务,编排工作计划,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要求以大干当前为重点,认真开展“百日攻坚”等形式多样的整治行动,确保9月底农村人居环境有明显变化,11月底全面完成下达整治任务。

抓住重点,主攻关键。各镇(街)重点整治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白色垃圾、河岸垃圾等散落垃圾;加强垃圾集中转运处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达100%,新改扩公共厕所60座以上。对长期闲置畜禽舍、残破空心房乱搭乱建建筑物逐村逐户跑到位、排到位、拆到位,确保拆除率达100%;做好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和监管工作,11月底前农民集中居住点和规划村庄路灯亮化工程实现全覆盖,使村庄公共照明比重达70%以上;加大土方疏浚,年内完成300万立方的疏浚任务。

分类施策,突出示范。各镇(街)对新建乡村集中居住点,按照美丽宜居乡村标准统一规划建设,进一步树好样板;对规划保留村庄,对照标准逐一排查,逐条梳理。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村要按照标准积极开展示范村创建,形成以点带面、点面互促的工作格局。在创建过程中,要完善村庄设施功能,兼顾历史古韵和乡土传承,融合历史和现代元素,在特点和特色上下功夫,提升塔集镇高桥等示范村建设质量,塑造村庄形态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