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工信局:不忘初心砥砺行 乘风破浪正远航 发布日期:2019-11-18 09:15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作者:田太忠 张曙光 马明英 字体:[ ]

近年来,金湖县工信局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做、改、促”四个方面上下功夫,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双促进”,谱写了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以“学”为基,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

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离不开饱满的干事激情和昂扬的精神风貌。长期以来,县工信局党委通过”抓常抓长”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与活力。局党委科学合理制订学习计划、健全考勤制度、细化学习目标,做到每周一学习、每周一堂课、每周一交流,形成政治学习制度化、常态化、系统化。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通过每天学、专题学、分组学,为广大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通过深入讨论、现场调研、深度研讨,严肃认真查找自身短板不足。主题教育期间,局党委开展“三问”“三学”等专题学习研讨交流活动近100期,班子成员带队组团深入到100多家企业、15个乡镇和部门开展现场和一线调查研究,现场现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35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2篇。

以“做”为要,依靠发展成效“增底色”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信局党委坚持以政府关注、企业关心为导向,落实好国家、省市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努力为全县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围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与金石集团、神舟车业、输油泵党支部等单位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做”的针对性,开展“红色教育”“送学上门”、企业调研等活动,组织全县20多家企业参加全省智能制造大会,开拓企业家视野。选择苏州先进智能制造企业作为标杆,现场办学,面对面授课,对100多位企业负责人进行培训。建成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企业4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9家。组团分工划片负责,查找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实施“破冰”计划,共梳理涉及产权、资金、技术等问题98件,提请政府上会解决86件,其余的问题也在积极施策。通过主动开展银企对接、银保对接,牵线搭桥为融资“输血”,先后为18家企业融资1.2亿元,竭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饥荒”。开展“企业清欠”行动,争取司法、金融支持,先后为23家企业清理拖欠贷款3828万元。

以“改”为本,全面查改问题“动真格”

近年来,局党组班子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工作重点,完善并严格落实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开展专题讲座,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花大力气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对班子成员及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推脱、不回避,坚持把查找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自己找、谈心谈话共同找、组织座谈找、发动群众找、征求意见找等形式,结合各自实际,对照“画像”,认真开展自查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局各党支部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大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生活局面。

以“促”为重,推动全面发展“加速度”

一直以来,工信局把学习教育活动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在达到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的学习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全县以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为首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深化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了传统产业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全县工业经济朝着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发展。组成政策咨询工作组,认真研判国家和省市产业政策,保持与上级交流沟通,为32家企业申报省市产业扶持项目40件,预计可以争取无偿资金3500万元;为金卫机械等三家企业申报升级“首台套”项目,争取资金1000多万元;新增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6个,累计年度实施技改项目达到120个,技改投入资金近50亿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县工信局将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水平,积极拓展产业发展平台,全力打造技术创新空间,不断完善政策优化服务,大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加速度”推动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