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信息公开
索 引 号 014351098/2021-00042 发布机构 金湖政府办 公开日期 2021-02-05
文  号 金政办〔2021〕13号 主题分类 县政府办公室文件/卫生健康 体裁分类
组配分类 关键词
内容概述
时效说明 有效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金湖政府办 字体:[ ]

金政办〔2021〕13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各委办局,县各直属单位:

《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十四届5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金湖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参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淮安市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淮政办发20201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就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提出如下方案。

一、坚持共产党领导,树牢政治意识

1. 坚持共产党领导。始终坚持在共产党领导下开展红十字各项工作。在县委关心重视下,按照强化党建工作要求和群团党组织设置,尽早建立红十字会党组,以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为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2. 依靠党委、政府推动红十字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争取党委政府对红十字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建立红十字会与有关职能部门工作联动机制;接受人大、政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的执法检查和红十字工作的视察指导。

3. 切实转变作风。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维护人的尊严为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理事会主要成员要加强工作调研,每年深入一线不少于一个月时间。

二、适应新时代,改进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

4. 优化职能配置。对应省市红十字会内部机构设置,结合我县实际,适当调剂增加人员,优化资源配置,设立办公室和事业发展部(人员可交叉担任),着力强化以“三救”“三献”为核心业务能力。

5. 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及基层一线人员比例。到县红十字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时,代表、理事、常务理事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及基层一线的比例分别提高到60%、40%和30%以上,挂职、兼职副会长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及基层一线比例达到50%以上。推选1名挂兼职副会长驻会工作。

6. 成立监事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规定,县红十字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监事会,履行对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执委会监督职责,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模式。

三、围绕新要求,建设基层组织

7. 注重阵地建设。主动融入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以及和谐社区、文明校园等强基工程建设,继续支持实施基层人道项目,巩固发展“博爱家园”、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服务基地以及县应急救护培训基地、红十字青少年科普基地等红十字品牌项目,为人道服务、参与社区治理提供重要平台。

8. 推动发展基层组织。按照有组织、有会员和志愿者、有制度、有平台、有活动、有经费“六有”标准,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建成一批、巩固一批”原则,积极推进镇(街道)、社区、学校、医院、园区和新兴产业红十字组织建设,扩大覆盖面。基层和行业红十字会要明确具体人员负责红十字业务工作。

9. 提升红十字运动社会参与度。不断发展红十字会员,实现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宣传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多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对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的宣传表彰力度,支持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实施人道项目,努力开创红十字工作新局面。

四、突出主责主业,提高人道服务水平

10. 提高人道救助工作水平。创新筹资和项目管理方式,切实提高救助能力;参与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面向社会开展健康服务、大病救助、扶贫帮困工作。

11. 提高救灾备灾能力。制订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方案,加强备灾救灾物资储备,主动融入政府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立县级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定期组织训练演练。

12. 提高应急救护培训质量。建设和规范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立应急救护培训质量管控体系,加强应急救护培训质量跟踪监督,推动应急救护培训进机关、企业、农村和重点行业,不断提升参训率。

13. 提高无偿捐献比例。建立完善造血干细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以及无偿献血工作体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捐献率。

14. 利用互联网,建设“网上红十字会”。重视红十字互联网建设,逐步开展网上工作,拓展网上阵地,打造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红十字服务工作。

五、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提升公信力

15. 注重公开透明。把信息公开作为提升红十字会公信力和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向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及时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回应社会期盼。

16. 注重科学决策。依法开展红十字工作,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提高民主决策能力。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

17. 注重社会宣传。结合重要节日、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利用各类媒体,运用多种形式,创新宣传方式,向社会大力宣传红十字工作和先进典型事迹,扩大社会影响力。

六、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合作

18. 服务国家和省、市、县对外开放大局。策应“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一区两带”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地区间红十字事业共同相互促进发展。

19. 完善重大自然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协同联动机制,更大范围统筹救灾备灾资源,提升救灾救援能力。

20. 开阔视野,加强与省内外同级红十字会的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提升灾害管理、资源动员、志愿服务等方面工作能力。

七、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精心组织实施各项改革

21. 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市红十字会精心指导下,县红十字会成立改革实施领导小组,细化目标,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加强监督,定期检查,扎实推进改革各项任务尽早落地见效。

 

金政办〔2021〕13号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关联阅读:《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