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2-05 17:56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红十字会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和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红十字会改革,努力提高做好红十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创红十字工作新局面,我县出台了《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金政办发〔2021〕13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对《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依据

《方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和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群团改革部署以及《淮安市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县红十字会改革创新的重要依据,是推进我县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指导性文件。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7个方面21条措施。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党委政府对红十字工作支持力度。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县级红十字会建立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定期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工作,依法依规争取党委政府对红十字工作给予支持和保障。

二是改进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优化人员结构,提高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及基层一线人员比例。成立监事会,履行对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执委会监督职责,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模式。参照市红十字会内部机构设置,调整完善部门职能,优化资源配置。

三是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红十字事业。积极推进镇(街道)、社区、学校、医院、园区和新兴产业红十字组织建设。继续建设和巩固发展“博爱家园”、红十字救护站、冠名红十字医院、红十字养老照护志愿服务基地等基层阵地,使其成为提供人道服务、参与社区治理的重要平台。大力发展红十字会员,实现会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加大对优秀红十字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先进典型的宣传表彰力度,拓展红十字运动社会参与度。

四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人道服务水平。提升救灾备灾能力,主动融入政府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健全应急救护培训质量管控体系,加强应急救护培训质量跟踪监督,努力提高全县在册人口培训比例。创新筹资和项目管理方式,切实提高救助能力。健全完善造血干细胞、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以及无偿献血工作体系,提高社会捐献率。建设“网上红十字会”,加强红十字互联网建设,打造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为社会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红十字服务工作。

五是推进制度建设提升科学决策能力。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确保决策方法科学、决策依据充分、数据资料可靠,提高民主决策能力。聘请法律顾问,加强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定期向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报告财务收支情况,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捐赠款物的收入和使用情况,切实保障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是发挥红十字民间交往优势。策应落实“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一区两带”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地区间红十字事业共同发展。加强县区交流合作,加大对口支援地区红十字会工作支持力度。

七是精心组织实施各项改革工作。加强思想动员,凝聚改革力量。细化分解任务,措施明确,责任到人。定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

三、《方案》特点

《方案》紧扣群团改革“强三性”“去四化”目标要求,全面落实《淮安市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在改进治理结构、优化职能配置、巩固基层阵地、提升服务能力、推进公开透明等方面推进改革创新,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治理体系、提高一线代表比例、深化自身改革等具体措施,着力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关联阅读: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湖县红十字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