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水务局机构职责 发布日期:2023-03-29 14:53 来源:金湖县人民政府 字体:[ ]

县水务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县水务局负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水利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并监督实施。拟定水利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

(二)组织编制全县水利综合规划和水资源、防洪排涝等规划。编制全县水域及其岸线利用、河湖库治理及河口控制等专业(项)规划。对有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中的涉水内容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开展建设项目的水资源、防洪、水土保持论证评价工作。

(三)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组织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水资源统一监督管理,拟订全县水资源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含矿泉水、地热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工作。

(四)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按规定核准饮用水源地设置。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对河湖库和地下水实施监测,发布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

(五)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拟订行业用水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

(六)负责拟订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和资金监督管理,负责提出县级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方向、具体安排建议并组织指导实施。按省、市、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县级水利资金安排建议并负责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研究提出有关水利的价格、收费、信贷、财务等方面的意见。

(七)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督,组织指导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编制、审查重点水利基本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指导全县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工作。依法负责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八)指导河湖水域及其岸线、滩地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指导辖区内流域和区域骨干河道、湖泊、水库及河口、滩地的治理、开发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

(九)指导水利设施的管理与保护,组织编制水利工程运行调度规程,指导水库、泵站、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与划界确权。按规定指导水能资源开发工作。负责县属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

(十)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管理。指导农村饮水安全、乡镇供排水、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水土保持工作。组织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指导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指导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十一)负责水旱灾害防治,组织、指挥、协调、监督全县防汛防旱工作。编制全县防汛防旱应急预案、水旱灾害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湖水库和重要水工程的水旱灾害防治、应急水量等调度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雨洪资源利用的工程建设与管理。承担防治水旱应急物资采购、储备、调用以及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水工程调度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南水北调有关政策,协调落实南水北调金湖段工程建设的有关措施。配合南水北调金湖段主体工程的建设与管理,负责其配套工程的建设管理。负责协调、落实南水北调工程调水供水方案。协调监督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十三)贯彻落实水利工程移民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配合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

(十四)组织水利科学技术研究和推广,组织实施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指导水利信息化和水利行业对外技术合作与交流工作。指导全县水利队伍建设。

(十五)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指导水利行政许可、水政监察、水行政执法和普法宣传工作。负责全县河湖采砂、取土的统一管理和监督检查。

(十六)承担金湖县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十七)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职能转变。加强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优化配置和节约保护。坚持节水优先,从增加供给转向更加重视需求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和提高用水效率。坚持统筹兼顾,保障合理用水需求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加强水域和水利工程的管理保护,加强“两道三湖”(入江水道、金宝航道、宝应湖、白马湖、高邮湖)输水通道治理与保护工作。

县水务局设下列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及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决定事项的督办工作。承担机关文秘、信息、宣传、档案、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后勤保障等工作。指导水利信息化建设工作。负责水利行业对外技术合作等交流工作。负责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并监督实施。督促检查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指导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负责系统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工作。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队伍建设、劳动工资、教育培训等工作。指导全县水利行业人才工作和职工队伍建设。按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培养、选拔、考察及考核、奖惩等工作,负责系统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二)规划计划与建设科(农村水利与水土保持科、监督科)。拟订全县水利发展规划,组织编制水利综合规划、专业规划、专项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水利投资计划的综合平衡。拟订县级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组织指导有关防洪论证工作。编制、审查重点水利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负责水利科技规划编制、项目和成果管理、研究推广等工作。组织实施水利行业技术标准、规程规范。组织实施水利建设投资计划,承担水利统计工作。指导水利重点工程项目的初步设计及概算。指导全县水利基本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法人及招投标活动的监督管理。指导全县水利工程建设。指导全县水利建设工程定额使用。负责县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验收。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负责协调落实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开展有关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政策研究。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承担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贯彻执行水利行业安全管理规程规范。指导所属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和重点建设项目的安全监管。根据授权组织水利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管理。指导农村饮水安全、河道疏浚整治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全县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工作,组织编制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

(三)水政水资源管理科。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组织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并发布县水资源公报。指导水量分配工作并监督实施,指导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按规定核准饮用水源地设置。负责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和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参与编制水功能区划和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管理工作。指导水利行业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工作。指导雨洪资源利用的工程建设与管理。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并协调实施节约用水规划,落实行业用水标准并监督实施。组织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组织实施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农业节水工作。指导城市污水处理回用等非常规水源开发利用工作。开展法治水利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承办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赔偿等工作。指导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洪水影响评价类、取水许可、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及河道管理范围内从事有关活动等行政审批工作,并限时办结。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相关工作,协调、指导全县水行政许可工作。督促检查水利重大政策、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指导监督水行政执法工作。

(四)工程运行管理科(生态河湖科)。指导全县水利设施的管理、保护和综合利用。指导水旱灾害防治和水量调度工作。督促指导全县水利工程的运行与管理及河道保洁工作。组织编制水利工程运行调度规程,指导水库、泵站、堤防、水闸等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与划界确权。指导城市防洪和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按规定指导水能资源开发工作。指导水利工程移民工作。承担水利工程移民管理和后期扶持工作,配合实施水利工程移民安置验收、监督评估等制度,配合大中型水利工程移民安置规划编制,指导大中型水利工程移民区和安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组织开展新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人口核定。指导水利风景区创建工作。指导全县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指导流域和区域骨干河道、湖泊、水库及河口的开发、治理和保护。指导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以及河湖水系连通工作。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全县河湖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河湖采砂规划和计划的编制并监督实施。指导退圩还湖工作。组织拟订推行河湖长制有关政策、制度,编制工作计划和考核目标。向县级河湖长提出工作建议,落实县级河湖长确定的事项。对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察、考核。协调督导河湖长制工作重点事项和问题。

(五)财务审计科。指导水务系统财务会计和内部审计工作。负责编制县级水务系统预决算并监督预算执行。负责有关水利资金的使用及监督管理。指导局属单位部门预决算编制并监督其预算管理和执行。指导全县水利行业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有关水利价格、收费、信贷的建议。负责系统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和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负责对系统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县水务局行政编制11 名。设局长1 名,副局长3名,总工程师1 名;科长(主任)5 名。

办公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神华东路1号

办公时间:春冬季(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45,下午2:00~5:30);夏秋季(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1:45,下午2:30~6: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方式:0517-86981660

负责人:李卫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