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解读回应 政策解读
《金湖县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2-11-11 10:40 来源:互联网信息中心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平安江苏建设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苏政办发〔2017〕138号)部署要求,以创建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区为载体,不断提高平安校园建设水平,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工作目标

在巩固平安校园建设成果基础上,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努力建设防范措施先进完备、综合防控细致严密、应急处置规范高效、安全基础坚实稳固的平安校园。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2年2-3月)

县教体部门牵头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明确创建工作任务,加大宣传力度,全面开展创建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4月-2022年10月)

各相关部门及学校要对照《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市、区)考评指标》,逐项逐条查摆不足,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分步推进实施,不断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安全管理水平,促进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化、科学化、精细化。

(三)迎接评估阶段(2022年11月-12月)

各相关部门及学校对照《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县(市、区)考评指标(试行)》(见附件)开展自评,认真总结成绩与不足。

 四、工作重点

(一)健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制

根据学校安全管理和创建平安校园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及预案,建立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工作责任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二)开展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师生安全法治意识

各校要利用多种媒介平台,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帮助学生增强法治观念、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技能,引导、规范学生行为举止。

(三)加强安全防范,切实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治

各学校要不断加大投入,切实加强内部防范,建立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位一体”的安全防范体系,全面提高校园安全防范水平。

(四)服务学校发展,努力维护校园政治稳定

各相关部门要关注涉及师生民生的热点问题,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不安定事端,及时掌握影响校园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五)保护师生权益,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

为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开展“优化治安环境,共建平安校园”为主题的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活动,认真排查影响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突出问题,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综合治理

(六)加强网络管理,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健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公安、网信、教育部门要加大对校园网的管理力度,规范上网行为,倡导文明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