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丽金湖 经济发展 全域旅游
经济发展
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 发布日期:2024-03-14 09:02

【概况】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县全面落实“都市圈荷美田园、新时代鱼米之乡”的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3153”旅游品质提升行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

【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月2日,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白马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白马湖南部,规划总面积3243.37公顷(约32.4平方公里),95%在金湖境内,其中湖泊湿地、河流湿地等湿地面积3059.78公顷,湿地率93%,湿地保护率87.44%,水源充沛,水质长年保持在国家Ⅲ类水标准。公园内湿地资源丰富,生长有大片芦苇、茭草、莲、双穗雀稗、菹草、狐尾藻等水生植物群落,具典型的浅水草型湖泊的植被特征。

1.png

【水上森林入选省级水利风景区】1月16日,江苏省水利厅公布了《关于公布2022年度省级水利风景区认定通过名单的通知》,金湖水上森林入选省级水利风景区。金湖水上森林位于金湖县银涂镇境内,北接宝应湖,南邻高邮湖,被称为是“池杉王国、鸟类天堂、天然氧吧”。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基地。

2.png

【西派集团创成省级工业旅游区】11月10日,省文旅厅公示了2023年江苏省工业旅游区名单,金湖西派集团工业旅游区拟被列为江苏省工业旅游区。继金湖金卫护理用品工业旅游区之后,成为金湖第二家省级工业旅游区。近年,西派集团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同时,围绕省工业旅游区创建标准,积极发展工业旅游,新建多功能游客中心、沉浸式数字展厅、现代化智能展示车间,以及柔性生产线、国家级实验室、全息影像游客数字场景体验等,配套打造了机器人导游派派、大巴停车场、旅游厕所、休憩亭等公共服务设施,可为游客提供定制化的科技体验、科普、研学等旅游服务内容。

3.png

【尧想国景区4A智慧旅游,入选2023年度江苏省智慧培育项目】8月23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2023年度江苏省智慧文旅示范项目和培育项目入选名单,金湖尧想国景区成功入选培育项目名单。金湖尧想国景区智慧文旅项目聚焦于指挥服务版块,包含导游导览系统、虚拟旅游系统、多媒体触摸屏系统和客流信息发布系统共4个系统,以及配套硬件设备。

4.png

5.png

【三园村高圩组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2月6日,江苏省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发布了《关于命名第十二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的通知》,金湖吕良镇三园村高圩组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三园特色田园乡村通过对三园村老建筑的修旧如旧,让红墙灰瓦重拾魅力,保留了乡村历史记忆;让农业景观化、村庄景区化和农户景点化。休闲垂钓、趣味虾蟹抓捕、特色农家乐、渔家乐等产业,发展休闲养生、观光旅游和民宿经济,围绕一个“渔”字做足文章,打造出三园特色田园综合体,渔文化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6.png

【举办文旅推介路演】在南京举办“金宁乡约·春趣金湖”万人游金湖旅游推广季活动,全县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房产商及“鲜美金湖”农特产品走进玄武湖,并在南京及周边重要商圈举办6场路演。在滁州、镇江、临沂三省七市陆续开展7场次旅游宣传交流活动,为五一造势。金湖旅游先后走进苏州博览中心、杭州西湖、上海壹号车库、山东济南,现场推介金湖特色旅游资源,展示金湖龙虾、荷花、莲子等金湖特产以及文创产品,引起当地市民驻足关注,更得到了江苏省文旅厅李川副厅长的充分肯定。

7.png

8.png

【展“学子游金湖 携手绘精彩”万民学子游金湖活动】 为扩大第二十三届中国金湖荷花艺术节节庆品牌影响力,吸引青年人才留淮建淮、留金返金,结合县委人才办、团县委相关留淮人才工作要求,6月6日,县委人才办、团县委、旅游管理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杉青水秀·为荷而来”驻淮高校毕业生“特种兵”深度游金湖活动,来自淮阴师范学院、淮阴工学院、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的40余名大学生参与活动。 

9.png

【承办“金湖县第一届机车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5月20日上午,“最美绿道 为爱出发”——“尧乡文旅杯”金湖县第一届机车文化旅游嘉年华活动在尧帝古城广场启动。本次活动吸引了省内近千余名摩友共赴这一场“激擎盛宴”。此次骑行活动约12公里,时间约30分钟。巡游途径城东湿地公园、三河湾水利风景区、大佛寺、柳树湾湿地公园、荷花广场、城西湿地公园等,最后抵达明发大酒店露营区,机车巡游帅气拉风的场面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眼球。

10.png

【承办全市旅游厕所新标准宣贯培训】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水平,促进旅游公共服务提质增效,10月25日,全市旅游厕所新标准宣贯培训会在金湖召开,各县(区)文旅部门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全市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游度假区、工业旅游区、研学旅行基地、属地高速服务区负责人参加培训。

11.png

【举办江苏旅游学会旅游产业经济研究分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年会】12月9日,江苏旅游学会旅游产业经济研究分会换届会议暨2023年年会在金湖县隆重召开,会议由金湖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金湖尧乡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来自省内各大高校专家、省内重点旅游企业高管、媒体代表等100余位嘉宾到会。

12.png